>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-> 专题 -> 2019 -> 腊八节 -> 赏文
腊八节怎样过,听非遗传人唐世俊告诉你
2019-01-11 18:44:34   来源:宁夏新闻网

 

  腊八腊八冻掉下巴,喝了腊八粥就把年来过。腊八这天是农历十二月初八,北方大地三九严寒,欢腾了一年的农田此时在冰雪覆盖下,安静地呼吸着。

  家住灵武市的唐世俊老先生,今年70岁,他和儿子唐震都是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羊羔酒传承人。

  爷爷是清朝拔贡生,书香世家,代代相传。从他记事起,爷爷那一辈人年年都过腊八节,吃腊八粥做腊八冰,祭祀祖先,抹门神……每年腊月初八,在唐世俊老人的记忆里,那些爷爷说给自己的故事,他都会讲给儿子唐震、讲给孙辈。

  腊八头天,提前准备好食材:有花豆、黄豆、绿豆、花生、红枣、桂圆、莲子、枸杞、葡萄干、糯米、小米和玉米榛子,经过淘洗和一夜的浸泡,赶在腊八的五更天开始熬煮。食材数量根据家人多少和个人喜好可增减。腊八粥的材料也因地域和习惯而不同。

  腊八粥熬好了,先泼散一点敬献土地,然后唐家祖孙三代焚香磕头,敬奉祖先,外出上学的大孙子赶不回来,5岁的小孙女跟着长辈一起,参与肃穆的仪式。

11.jpg

  腊八粥先泼散到室外窗台上,等小鸟来啄食。

  “泼散”之意,就是让天地万物都和我们一起过腊八。有讲究的人家这会还要把门开大,期盼来年风调雨顺。

  对于腊八文化,唐世俊老人深有体会。唐老说,灵武是一个千年古县,腊八这一天不仅有吃腊八粥的习俗,还有喝腊八酒的习俗。一种食物让一种节日传承下来,吃的是一碗腊八粥,更是祖先留给子孙的精神财富。

  “腊八腊八,吃腊八粥的寓意就是告诉人不要忘本要节俭持家,秉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让我们书香世家代代传承。”唐老先生边吃便给儿孙们讲,“年好过,日子难过”“常将有日思无日,莫待无时思有时”。

  “腊八粥真好吃”“里面有红枣、枸杞,花生。”小孙女喜欢微食,边吃边往腊八粥里添加白糖。喜欢吃辣的科研添加辣子油,就凉拌酸菜吃,味道也是好极了。

IMG_6574.JPG

  腊八粥非常好吃,小孙女要吃完一碗再来一点。

  唐家三代人围坐在饭桌前,在太阳升起时,吃完腊八粥,开始一天新的生活,腊八粥的美味营养已经化成精神食粮潜入肺腑。(宁夏新闻网 记者 蒋萍 王小梅 \文 胡俊\图 马建宁 杨泠然\视频)


【编辑】:蒋萍
【责任编辑】:姚振国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新出网证(宁)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: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